2009-06-20

古生物的“超长精子” 长度为其体长10倍

据《生活科学》网站6月18日报道,日前,德国科学家通过研究一种1亿年前甲壳纲动物的化石后发现,它们体内保留着“超长精子”,科学家发现该动物的精子细胞长度竟达到其体长的10倍。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19日的《科学期刊》(the journal Science)上,研究还进一步表明这种甲壳纲动物一直繁盛到中生代。

古生物的“超长精子” 长度为其体长10倍
该动物雌性的化石,左侧箭头指向的是其食道,右侧箭头指向的是其交配之后储存精子的器官

虽然这种甲壳纲动物的精子不能保存至今,但是,科学家利用3D扫描技术扫描一只雌性甲壳纲动物时,却意外发现它刚完成交配,体内含有“超长精子”。这种甲壳纲动物学名为Harbinia micropapillosa。甲壳纲动物在地球上仍然广泛地存在着,现存的甲壳纲动物因种类不同,体形大小也不同,小的如罂粟子,大的却像肉团。

德国克西米利安大学的科学家对这种甲壳纲动物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特殊的3D扫描技术,对这种动物的雄性和雌性化石的交配器官 (包括与它们有生物亲属关系的真腺介虫属)都进行了分析,发现这这种甲壳纲动物体内的精子细胞的长度竟达到该动物体长的10倍,即精子的长度为0.2英尺(6毫米)长。这种动物的雌性具有大型交配器以容纳体内的超长精子。而这项新的研究成果和发现为世人揭示了这种史前动物不为人知的的秘密。

古生物的“超长精子” 长度为其体长10倍
精子细胞长度竟达到其体长的10倍

古生物的“超长精子” 长度为其体长10倍
这种动物的雌性具有大型交配器以容纳交配后体内的超长精子

1 条评论:

评论发布后要过一会儿才显示,请勿重复提交。